:::
公告 mingkult - 2017校長學最新訊息 | 2017-09-28 | 點閱數: 2144

2017東亞地區校長學學術研討會實施計畫

主題:看見教育領導的未來:新議題與新趨勢
Topic: Seeing the Future of Educational Leadership: New Issues, New Trends

壹、計畫緣起
文學大師Mark Twain曾說:「預測是相當困難的,特別是關於未來的預測更非易事。」(Prediction is very different, especially about the future.)。「領導」(Leadership)一直是教育行政、學校經營、校長培育等領域的重要課題,其對教育決策、教育品質、學生學習表現均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及作用。然而,面對新世紀的挑戰,教育領導亦有了極大的轉變,新的領導議題逐漸興起與發展,例如:變革領導、系統領導、轉型領導、協作領導、分佈領導、社會正義領導、公平領導、永續領導等。再者,在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主張下,學校也開始大力提倡課程領導、教學領導、學習領導,以跳脫傳統的行政領導,回歸教育的本質。另外,在分佈領導的發展趨勢下,學校領導除了校長依然扮演關鍵角色外,主任、組長、教師亦不可忽略領導的潛力及其可能性。
教育領導作為教育實踐的重要議題,其發展受到理論、研究與實務等多重力量的影響。教育領導的理論不斷演變、修正、調整及深化,其研究方法亦有所檢討、更新及精緻,以增進教育領導研究的品質。在政策與實踐層面,教育領導人才的培育與發展,亦受到政府與民間、大學與中小學的重視,除了適時檢討教育領導培育的效果與問題外,也從跨國經驗中尋找創新的做法,掌握新議題與新趨勢。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與國家教育研究院、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等夥伴機構,自2009年起,共同規劃辦理七屆校長學學術研討會,對於校長學理論與實務的探究,累積了許多豐富的成果,為校長培育與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過去七年來,探討主題分別為:「校長專業之建構」(2009)、「校長的學習與學校改進」(2010)、「教師評鑑」(2011)、「教學領導與學生學習」(2012)、「校長教學領導」(2013)、「校長評鑑的趨勢與挑戰」(2015)、「學校改進議題與趨勢:全球視野、在地行動」(2016)。隱約看見,校長學探討的議題,由校長自身的專業發展逐漸轉向校長在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上的領導作用。這樣的轉變,不但呼應了教育領導的新趨勢,也回歸到教育系統的核心與主軸,將教學與學習帶到教育領導的領域,以加強領導與教學及學習的連結。
    奠立在上述校長學學術研討會的基礎,此次學術研討會以「看見教育領導的未來:新議題與新趨勢」為主題,企圖針對教育領導議題進行前瞻性的探討,希冀從中尋找教育領導的新議題與新趨勢,以作為中小學教育領導政策與實踐之參考。

 

貳、實施目的
此次東亞教育論壇,由臺北教育大學、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共同舉辦,研討會主題為:「看見教育領導的未來:新議題與新趨勢」,實施目的如下:
一、邀請東亞地區(以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門、臺灣為主)專家學者與教育實務工作者齊聚一堂,進行論文發表與專業對話,藉以瞭解教育領導的新議題與新趨勢。
二、藉由理論、研究、政策與實踐的對話,理解教育領導的現況、成效、問題、挑戰及其趨勢,作為推展中小學教育領導的借鏡與啟示。
三、拓展東亞學術界與實務界的教育交流,分享教育領導研究成果與實務經驗,促進未來之發展合作網絡。

參、研討主題:「看見教育領導的未來:新議題與新趨勢」
 Part 1 教育領導新議題
 1-1.變革領導、系統領導、轉型領導、協作領導、跨界領導、分佈領導
1-2. 社會正義領導、公平領導、永續領導
1-3.課程領導、教學領導、學習領導
1-4.校長領導、中層領導、教師領導、社群領導、學科領導
1-5.其他新興教育領導議題
Part 2 教育領導新趨勢
2-1.教育領導的理論發展
2-2.教育領導研究方法論的挑戰與創新
2-3.教育領導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2-4.教育領導效應的評估
2-5.其他教育領導新趨勢
Part 3 教育領導人才的培育與發展
3-1.教育領導政策與實踐的跨國比較
3-2.校長培育與發展的新趨勢
3-3.教師領導培育與發展的新挑戰
3-4.其他教育領導人才培育與發展的新議題

 

肆、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  
三、承辦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國家教育研究院、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

 

伍、辦理地點與時間:2017/12/08~2017/12/11
一、第一場:新北市三峽--參訪及分享
     (一)日期:2017年12月08日(星期五)
     (二)地點:國家教育研究院(參訪)、新北市龍埔國民小學(學校特色分享)
二、第二場 : 臺北市大安--研討會
(一)日期 : 2017年12月09日(星期六)
(二)地點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至善樓B1國際會議中心
三、第三場 : 新北市石門—參訪及分享
(一)日期 : 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二)地點 : 新北市老梅國民小學(學校特色分享)
四、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門專家學者參觀故宮博物院、北投圖書館等文化名勝古蹟及景點。

 

陸、活動形式
專題講座、學術發表、圓桌論壇、專業對話、實務交流、實地參訪

柒、邀請對象
此次研討會預計邀請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門、臺灣等之論文發表人20位、引言人6位、主持人8位,以及評論人6位,合計40人。
一、論文發表人 : 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之校長學或教育領導領域學者專家及現職校長10位,以及臺灣之校長學或教育領導領域專家及現職校長10位,合計20人。
二、引言人 : 邀請臺灣之教育行政、教育領導、校長學領域學者專家6人。
三、主持人 : 邀請臺灣之教育行政、教育領導、校長學領域學者專家8人(含圓桌論談主持人1人)。
四、評論人 : 邀請臺灣之教育行政、教育領導、校長學領域學者專家6人。

 

捌、參與對象
此次研討會採開放方式報名參加,參與對象包括: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門、臺灣等之中小學校長、專家學者及關心研討主題之各界人士。

 

玖、報名方式及注意事項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前受理報名,本研討會一律採線上報名。
線上報名網址:
http://principal.ezschool.tw
本案聯絡人:何怡瑩助教、吳明蒨助教:02-27321104轉 62134 或 62132
拾壹、本計畫經教育部核定後實施,修正亦同。

 

  •  
    1) 0906_2017New.jpg
2018東亞地區校長學學術研討會
聯絡電話:+886-2-2732-1104 #62132 #62134
聯絡地址:(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網站維護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聯絡我們
網站設計單位:新北市泰山區同榮國小蔡明貴校長|mingkul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