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第九屆東亞地區校長學學術研討會實施計畫

主題:校長知能素養與專業實踐

  1. 本學術研討會歷屆主題要述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與國家教育研究院、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等夥伴機構,自民國98年(2009)起,共同規劃辦理八屆校長學學術研討會,對於校長學理論與實務的探究,累積了許多豐富的成果,為校長培育與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過去七年來,探討主題分別為:「校長專業之建構」(2009)、「校長的學習與學校改進」(2010)、教師評鑑」(2011、「教學領導與學生學習」(2012)、「校長教學領導」(2013)、「校長評鑑的趨勢與挑戰」(2015)、「學校改進議題與趨勢:全球視野、在地行動」(2016)以及「看見教育領導的未來:新議題與新趨勢」(2017)。歷屆的「校長學」學術研討會,校長學探討的議題,由校長自身的專業發展逐漸轉向校長在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上的領導作用。這樣的轉變,不但呼應了教育領導的新趨勢,也回歸到教育系統的核心與主軸,將教學與學習帶到教育領導的領域,以加強領導與教學及學習的連結。107年(2018),校長學學術研討會希望可以延續過去校長學探討議題的面向,經由領導策略、法治素養、教學領導等校長知能素養的學術分享,結合中小學校長專業實踐的實務分享,期能進一步以台灣經驗與東亞教育學者交流分享,遂以「校長知能素養與專業實踐」為第九屆校長學學術研討會之主題。

  1. 主題緣起

自從民國83年(1994)4月10日由民間發起410教改大遊行以來,臺灣的教育環境產生了一系列巨大的改變。從教師會的組成、校長遴選制度改變到教師工會成立,使學校的行政運作模式產生了丕變,也使得校長在經營學校時必須以新的心態重新適應。近年來各級學校也面臨教育經費短缺、少子化的衝擊、老幼共學、行政大逃亡,以及最近的年金改革又大大影響了老師的教學心情,這種種的教育內外在環境因素都使得校長在學校的校務經營充滿了高度艱辛與多重挑戰。
最近這二十多年來教育大環境的這些巨變,使得中小學校長經營校務模式需要因此改變,以符合現代學校行政需求。因此,校長知能素養成為台灣校長培育過程中極為重要的課題。身為校長,哪些校長知能以及素養是校務發展的必要核心能力與基礎?在專業實踐的場域上,高中、國中及小學雖然學校層級不一,學生的年齡與身心發展及學習需求也不一樣,但身為校長者都必須承擔著使學校組織正常運作、讓老師擁有最好的教學環境,以及讓學生擁有最好的學習環境的重責大任。身為學校掌舵者的校長要如何面對穩穩地把學校經營好,了解家長及學生學習需求,具備政策立法與執行能力,進而轉化為校長學校領導的策略,實屬校長學的重大課題。
身為學校領導者,尤其是身為教育領導者的校長,在教育領導專業方面的素養近年來漸漸成為一項值得關注的課題。在當今教育大環境的急速變化之下,教師專業自主性的主張與呼聲持續高漲,中小學校長在一般組織領導,尤其是對於課程與教師教學這些核心方面所做的教育領導,究竟是否能夠真正在教師身上落實領導的展現?身負學校經營重責大任的中小學校長,其校長知能素養究竟是如何塑造出來?校長知能素養的核心內容有哪些?目前校長養成的設計由遴選與培訓組成,在校長養成的設計中如何增進校長知能素養?基於校長教學領導的專業素養對於有效學校領導的重要性,中小學校長知能素養的強化與持續成長,乃成為本屆校長學學術研討會第一個重要的主題。
在另一方面,從學校現場的角度觀之,學校的經營究竟有哪些方面呈現了新的契機?哪些方面呈現了哪些重重的挑戰與困頓的局面?校長在引領著學校組織正常運作、教師的教學以及學生各方面的學習,呈現了哪些與以往不同的風貌?除了學校內部環境有不一樣的樣態之外,教育經營的外部大環境,包括家長對學校的運作、教師的教學方式,以及學生學習的權益,都有著比以往更高、更迫切以及更多樣性的需求與期望,而且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學校的關注比以往更甚。這種種的因素都使得中小學的校務經營充滿了高度的挑戰。面臨如此複雜的教育大環境,校長身為學校掌舵者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中小學校務經營有利與不利的因素究竟有哪些?這些都是很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而且學校的經營,除了組織的正常運作之外,教師的有效教學與學生的有效學習,亦即教育經營的部分,乃是學校經營首要之務的重點。有鑑於此,中小學教育經營者基於其知能素養所為之專業實踐乃成為本次校長學學術研討會的第二個主題。
復次,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碩博士班別,歷年培育無數校長菁英均於當前學校行政承擔重責,學系教師諸多以校長學、教育領導、法治教育等為長年的研究主軸。該學系有鑑於培育校長知能素養的重要性,近期即將成立「校長教學領導與法治素養專業發展中心」,結合學界與學校行政的雙軌力量,從理論與實務面構築校長在教學領導與法治素養的知能培育內涵與可行作法,為校長學建構更為豐厚的學術內涵。
茲彙整前述,將2018校長學學術研討會的實施緣起要述如下:

  1. 面對最近二十多年來臺灣社會的快速變遷,教育大環境愈趨複雜,以及一連串重大的教育政策一直在推陳出新的情況之下,校長知能與素養成為校長學的核心內容。
  2. 當前高中、國中及小學在學校經營上,有利於學校有效經營的因素有哪些?學校經營得最大困頓之處有哪些?如何突破各種學校經營的不利因素,追求最大的學校經營與發展成效?
  3. 中小學校長知能與素養有哪些?教學領導具體的作法有哪些?有待加強或突破有哪些?校長的專業發展與持續成長的具體策略為何?中小學校長強化教學領導知能與追求持續成長,如何與學校改進有效連結?
  4. 透過即將成立「校長教學領導與法治素養專業發展中心」,結合學界與學校行政的力量,建構校長學更加豐厚的學術內涵。
  1. 實施目的
  2. 透過臺灣學者與學校行政實務工作者的學術論文與實務論文發表,瞭解中小學學校經營的有利於著力之處、存在的困境與困境突破之道,以發現中小學校務經營持續進步與永續經營的新契機。
  3. 從中小學校長的角度,了解校長在職場上的學習需求以及比較偏愛的學習與持續成長的方式,並透過與校長學學者的專業對話,交換校長的最佳學習與成長理論與實務的對話,讓校長的專業知更能契合當前臺灣中小學教育的發展與現代教育趨勢的需求。
  4. 藉由學者及實務工作者的專業對話,分享學校經營的實務經驗,建構學校教育經營與校長學習與持續成長的專業知識分享平臺,進一步強化校長教學領導的專業素養,並激盪出學校經營的新契機與校長學研究的新風貌。

 

  1. 研討主題:校長知能素養與專業實踐

專題演講 ─ 追求中小學學校進升並深化校長教學領導的有效策略
研討場次一:主題:追求高中與國中學校經營進升的有效策略
研討場次二:主題:追求小學學校經營進升的有效策略
研討場次三;主題:校長教學領導知能素養的內涵與培育方式
研討場次四:主題:校長法治素養的內涵與培育方式
研討場次五:圓桌論壇

  1. 辦理單位
  2.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國家教育研究院
  3. 承辦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
  4.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教材發展學會、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

2018東亞地區校長學學術研討會
聯絡電話:+886-2-2732-1104 #62132 #62134
聯絡地址:(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網站維護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聯絡我們
網站設計單位:新北市泰山區同榮國小蔡明貴校長|mingkult@gmail.com